系統公告

星紀原——第四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獲獎作品集

董仁威、姚海軍

0人評分0.0

  • 424 次

    瀏覽數

  • 0 人

    收藏

  • 90 回

    已完結

科幻小說界最高榮譽「星雲獎」精選大作
最豪華的華語新銳作家陣容
攜手編織一場宏大、迷茫、諷刺、憂傷的斑斕大夢

  ★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Xingyun Awards for Global Chinese Science Fiction)
  該獎是由世界華人科幻協會(World Chinese Science Fiction Association,CSFA)頒發的科幻獎項,自2010年起每年頒發一次,該獎也是首個覆蓋所有華人科幻作品的獎項。
  
  「手指聊天聚會歡迎你,朋友。」
  這是什麼樣的聚會?你們是什麼樣的組織?為什麼找到我?
  用手指聊天的聚會,你會愛上它的。我在街上看到你,你對著玻璃窗發呆,覺得你一定跟我一樣,是個非常孤獨的人,感覺世界無聊到爆的人。
  我?……算是吧。說實話,我確實覺得人生乏悶,不過遇到你以前,從未想到要去改變什麼。
  那從現在開始。她又畫了一個笑臉符號──這一瞬間,我覺得我愛上她了。
──科幻銀河獎傑作獎《以太》

  「我很難去想像,宇宙的過往興衰是由我們此刻充滿隨機的觀察所決定。」
  「站在哥本哈根量子力學的角度,世上並沒有一個絕對的過去是預先存在的,除非它被現在所記錄與觀察到。」
  透過玻璃窗,他看到了橫貫天穹的「韋伯」,這條隱約可辨的細線水漬般映現在夏日午後蔚藍潔淨的天空中,靜靜散發著淡薄的銀白色光亮。
  古典意義上的宇宙至此終結了。
  悄無聲息間,人類在所熟悉的那個真實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就此謝幕了,人類整體將以一個全新的、面目全非的姿態繼續延續在這詭異的宇宙寒冬中。
──星雲獎最佳短篇小說銀獎《外面的宇宙》

  他問你們是誰,出乎意料,那個人回答了。
  他說:我們是動物觀察者。
  我嘗試著減少使用頭盔的時間,延長正常睡眠,可我不能。連篇累牘的噩夢像泥沼一樣把我困住,無法逃脫。  
  只有一種解釋,我們身上的獸性正在逐漸侵蝕人類意識。或許這就是那些神奇產品的副作用,將內心的貪婪、慾望和恐懼放大。
  我們就是困在籠子裡的野獸,受人觀賞戲耍而不自知的畜生。
  現在,困獸們等待著馴獸師的現身。
──星雲獎最佳短篇小說銀獎《動物觀察者》

  風之皮爾城,一個有月光也有血流,有親吻也有死亡,充滿了瘋狂、罪惡、熟悉的氣息和冰冷的絕望的溫柔之鄉。
  似乎每隔二十九年,風之皮爾城就會發生一件古怪的事。
  最最古怪的地方在於,這些事件有著如此多的共同點:死去的外鄉人、剖成兩瓣的屍體、精確的時間間隔。
  海洋和大陸上最最有名的人,傳聞說他已經來到了風之皮爾城。
  人們都叫他開膛手,卻沒有誰真正見過此人的模樣。
──星雲獎最佳中篇小說金獎《開膛手在風之皮爾城》

  「綠海,由此進入。」
  下面是一行塗鴉似的小字:你死定了。
  初生時的紅臉,正如它們名稱的字面意思那般,長著鮮紅的絨毛。
  只有一個特例除外──那些罹患「白化病」的可憐傢伙,在絕大多數紅臉族群中,這些白毛都活不過成年。
  如果它們中能有幸運兒在無邊的痛苦與壓力之下發育為成獸,其意志力、體力和兇猛程度都會超乎尋常地強大。而為了掩蓋自己雪白的身體,這些倖存者也大多掌握了非常獨特並且拒絕團隊合作的捕獵技巧。
──星雲獎最佳中篇小說銀獎《綠海迷蹤》

  「這場大戰爆發於兩萬多地球年前,史稱『銀心之戰』。」
  諸葛孔明不動聲色地說道。
  祁翌終於近距離看清了交戰的雙方:一方是整齊劃一的機械人,這些全身散發著冷酷金屬光澤的機甲戰士,騎著一種像是比目魚的半機械生命體,手持炫目光劍,他們全來自身後那顆海螺狀星球──可以看到同樣裝扮的機甲戰士還在從海螺星中不斷魚貫而出;另一方則顯得數量更為龐大,成員的形象也要豐富許多:身材魁梧的樹人、長著翅膀的精靈、身披盔甲的骷髏人、長相酷似蜥蜴的肌肉戰士……
──星雲獎最佳中篇小說銀獎《太陽知道答案》
最新文章 2021-10-05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總字數:329322字

上架時間:2021-10-05

分級:普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