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

許俐葳

0人評分0.0

  • 224 次

    瀏覽數

  • 0 人

    收藏

  • 28 回

    已完結

▍ 「洗練、鏗鏘、技藝純熟的一流小說。」——張亦絢
▍ 許俐葳(筆名神小風)睽違數年最新創作

【一段相互觸摸的關係】
「查理不要玩,『我要認真的。』……但認真的偷情,那是什麼呢?要我來說,偷情不是最致命的。認真才是。那句話像磁鐵一樣,比任何性愛都更牢牢吸住我。那是一切的開始。那是地獄。」
起初,「我」以為自己強壯、理智,可以控制這一切。
我與查理,歷經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房間,
在只有廁所與床的空間裡,沒有早安,也不會有晚安,能做的只有一件事。
我們談著充滿好奇的戀愛,同時體驗必須非常「節儉」的身體。
慢慢才發現,原來被關在那片黑暗裡的,始終只有我自己。

【一個充滿問題的小房間】
「你什麼時候思考『婚姻』這件事思考最多次?」「偷情的時候。」
小說以第一人稱敘事。
「我」對查理、對自己、對身陷不倫者以及這個世界,舉手發問,
提出關於性、愛、婚姻、家庭種種處境與悖論的困惑不解——
要求身體的撫慰,可以視作一種求愛嗎?
「我對妳是真的」,若是真的,一切就沒問題了嗎?
出軌這種事,到底是要熟練還是生手好?
有一個家,是有什麼好處嗎?
我是巨大社會結構裡的一個bug嗎?

【一部既黑暗又透明的小說】
「看著查理的時候,我腦中常常會出現另一個聲音。可能是另一個我——站在性的另一端,一個顯然比較理性、敏捷有智慧,而且以女性主義為傲的我。簡單說,是一個有腦子的女人。」
許俐葳是備受矚目、深具潛力的寫作者。
她透過水晶般,既透明又銳利如刃的語言,描述世間的邊緣經驗,
劃破名之為「愛」的薄膜,撥開情感以及人性的皺摺。
捕捉無數難以言喻的時刻,看見底下的焦灼、空虛、憤怒與孤單。
寫下新世代的所謂第三者(們),
如何在社會結構與情愛關係裡,在彷彿無止盡的自我鬥爭中,泅泳掙扎。

小說摘句
✽ 不可能有任何肌膚接觸的機會但,那樣的沒有身體, 不斷不斷不斷的讓我好想要有身體。
✽ 身體真的不能節儉,尤其對戀愛中的人來說,後果是引發了我對於他的強大飢渴,像一個在沙漠裡渴水的人,情願走很多很多的路去找一口井。
✽ 戀愛的魔法正一吋吋消失,但性慾卻以一種彷彿是救援投手的方式抵達。
✽ 要我來說,偷情不是最致命的。認真才是。那句話像磁鐵一樣,比任何性愛都更牢牢吸住我。那是一切的開始。那是地獄。
✽ 每一件小事的根本都在於我「不是」,每一件小事的發生都提醒了我「不是」,我可以避開,但就會一直避開避開直到避開他的生命。
✽ 我的生命,永遠被關在對方的生命外頭,找不到一張適當的椅子坐下。
✽ 一個類哲學的問答:「你什麼時候思考『婚姻』這件事思考最多次?」 「偷情的時候。」
✽ 夢是我們另一種消化器官。它正在把妳過不去的事情分解。
✽ 所謂的愛自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一個人,要能愛自己的一個前提是,你得要知道你自己是誰。你得要是你自己。你得要在你自己裡面。
✽ 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妳有才華的人,比妳還努力。
✽ 在我失去判斷力之前,我的求生本能啟動了,我必須有自己版本的故事才行。更簡單的說法是:我得寫點什麼。
✽ 書寫是為了奪回。不是留下,而是取回,取回自己的性與自由。

名家推薦
王聰威 ∣ 小說家
吳曉樂 ∣ 作家
孫梓評 ∣ 作家
張亦絢 ∣ 作家
陳 雪 ∣ 小說家
黃崇凱 ∣ 小說家
楊佳嫻 ∣ 作家
盧郁佳 ∣ 作家
蕭詒徽 ∣ 寫作者、編輯
──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深度好評
許俐葳的《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首先是洗練、鏗鏘、技藝純熟的一流小說。結構巧妙,層次細緻。語言是大膽的裸裎但少「套用現成」——文學性的老練,處理的卻是心智相對晚熟稚拙的狀態。這個反差有相當的可觀性。……小說的精湛之處,並不只在寫出「黑戀愛」有多「黑」,重要的是,比起迴腸盪氣或愛到卡慘死,《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更近似「以語言介入不倫的敘事」——這是使「第三人」從「主角」變成「主體」,也是小說與過往作品最大的差別。——張亦絢(作家)
最新文章 2023-11-21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遠流出版

總字數:68417字

上架時間:2023-11-21

分級:普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