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ook

書籍介紹

【內容簡介】

  • ★資深導演黃偉烈,別出心裁的靈異大作!
  • ★引經據典的「道家法術」,呈現歷史悠久的本土信仰文化。
  • ★傳承千年的「喪葬習俗」,反映了人們對生命和死亡的價值觀。
  • ★道士欽峰的驅鬼捉妖、紙人小宛的驚魂無助、馬一浮的紙紮人情緣,呈現了人生的無奈。

古代堯虞舜時期,人們認為殉葬的方式是以活人做為犧牲,但由於過於殘暴,便束草擬人,名曰“芻靈”,經巫師念咒作法,以示具備人性,然後焚燒,以此芻靈代替殉葬。

清末民初,開設摃子舖(葬儀社)的馬一浮,收到了來自林家貴公子的大訂單,為林家先父打造了一棟靈厝,以及服侍用的童女,並在道士欽峰的作法持咒下一一焚燒。同一時間,丫鬟小宛在一輛陌生的馬車上驚醒,她在一座古宅外下車後,就被表情嚴厲的瞿總管帶進宅邸,緊閉的大門還能看見幾張貼著黃色符咒的封條,上面寫著林老爺吉事擁字樣......

【本書特色】

  • ★2022 第三屆「野草計畫」電影劇本,獲台灣大哥大「MyVideo獎」。
  • ★2023 韓國釜山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 ACFM Busan Story Market 單元,臺灣IP代表作品。
  • ★作者以神秘又傳統的「喪禮儀式」為故事基礎,建構出恐怖驚悚的氣氛。
  • ★引經據典的「道家法術」,揭開靈異世界的詭譎面紗,呈現別出心裁的人鬼情。
author

作者介紹

黃偉烈

畢業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電影系,後投身於影視界,從事過編劇,攝影師,導演等多種角色,累積了20年的豐富經驗。近年來,專注於劇本和小說的創作,並結合過往的攝影和導演經驗,呈現出獨特的文字風格。

  • ★2019 第11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老嫁妝》獲銅劇本獎
  • ★2019 文化部「英雄旅程」劇本創投媒合會,《陰善人》入選
  • ★2022 第三屆「野草計畫」電影劇本,《芻靈》獲台灣大哥大「MyVideo獎」
  • ★2023 韓國釜山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 ACFM Busan Story Market 單元,《芻靈》入圍臺灣IP代表作品

各界推薦

★邵珮如(台灣大哥大影音事業處副處長)
在2022年參與評審超過300件徵案作品的「第三屆野草計劃」中,作者黃偉烈運用傳統習俗文化的賦能變化,加上鮮明與生動的描述,留下令人深刻印象的作品。台灣大哥大的「MyVideo獎」頒發給偉烈「芻靈」,實至名歸。

★敷米漿(作家)
《芻靈》故事如塵封已久的寶箱,讓讀者沉浸於故事的世界觀當中,那氣味、那語調以及空氣的顏色,總讓人彷彿置身於小宛的世界當中。

★八千子(作家)
中式民俗恐怖與跨越兩界的愛戀殊途,讓人在驚嚇之餘留下綿延不絕的惆悵。

★藍綾(渡魂師、作家)
書中的紙紮人小宛,並不只是一個完全聽從命令的奴婢。她有著與我們一樣的情感與思想,她會感到恐懼,她會渴望自由。這樣的故事創意著實非常新奇,賦予傳統文化不一樣的面相。

《芻靈》榮獲釜山電影市場展 台灣IP代表作品

作為亞洲規模最大影展,釜山影展主辦的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Asian Contents & Film Market, ACFM)是各種創作相互媒合與曝光的場域,包含已開拍或發展中的影視作品企劃、小說、網路漫畫等,都企盼在此博得青睞。

今年BSM選出共二十部國際作品——臺灣十部、日本六部與印尼四部,於10月7日至10日實體舉辦。這也是繼去年後,臺灣再度在數量上占多數。

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表示,聯合線上在IP領域的經營重視「準確度」,這仰賴精準眼光與積極觸及國際觀眾的決心,才能讓臺灣IP真正走出海外,說服國際觀眾。

完整閱讀👉焦點/臺灣「故事」如何推向全球?「2023釜山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現場紀實

作者採訪摘選

《芻靈》的創作靈感起源於作者在撰寫另一部劇本期間,所進行的殯葬業現場調查。該次調查讓他深入了解到殯葬業的多樣性,除了禮儀師,還涉及到紙紮、撿骨、大體修復、壽衣、孝女白琴、甚至雜技團等各種職業。而《芻靈》這本作品,正是從對紙紮工藝的深入了解後誕生的。

使用紙材來製作喪葬用品,源於唐代的玄學思想,認為鬼魂所使用的器具皆為紙質。這一思想在當時的志怪小說中反復出現,只要是與鬼有關的物品,一旦遺留在凡間,都會被發現是紙做的。

有趣的是,其實作者本身是一位基督徒,但他相信某些法術是真的存在,也有其作用,因此在書中加入了許多道家法術和咒語,部分是參考歷史上的真實記載,部分則來自於他的想像。

👉立即前往【琅琅悅讀】看完整採訪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