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螞蟻【全新譯本】

貝納.維貝(Bernard Werber)

0人評分0.0

  • 247 次

    瀏覽數

  • 0 人

    收藏

  • 62 回

    已完結

法國生態科幻預言小說「螞蟻三部曲」
〈首部曲〉30週年‧全新譯本

當他們讀完《螞蟻》,
A:我對牠們每一隻都付予注目禮。
B:我以後不會把牠們碾死了。
C:我愛上這些小螞蟻,無法放下這本書!

螞蟻和人類,誰是地球上真正的主人?
揭示人類社會與昆蟲社會的關係、
及人類在宇宙的命運與地位。

在您讀以下句子的短短幾秒鐘裡,
────地球上有40個人和7億隻螞蟻正在出生。
────地球上有30個人和5億隻螞蟻正在死去。

螞蟻文明早於人類一億年前,螞蟻有最精密複雜的武器,是專業分工的嚴密組織,其城邦及戰爭之發達,人類至今望塵莫及。

本書以人與螞蟻的雙敘事線展開。

在人的世界中,研究螞蟻的專家艾德蒙・威爾斯教授深知隱藏在地下的祕密力量,他給他的繼承人喬納東留有警語:「千萬不要去地窖」。在喬納東家的狗闖入地窖失蹤後,喬納東別無選擇,從此這一家人踏入了最錯綜複雜的螞蟻世界,並為此著迷。然而隨著教授研究的祕密更多被揭開,不但改變了他們往後的生活,也使人類必須重新看待自身在地球上的地位。

在螞蟻的世界中,貝洛崗城邦的一支探險隊,在春季狩獵回程上,遭不可思議的新式武器殲滅,死去隊員個個毫無外傷,現場留下一種奇怪的岩石氣味,僅三二七號雄蟻倖存下來。牠將訊息帶回城邦,卻遭到不明身分的殺手追殺,後來幸運的遇到願意相信牠的五十六號雌蟻,並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展開刺激的冒險之旅,想不到一件意外卻動搖城邦國本。

發生在兩種地道裡的故事,看似平行無關,最後以奇妙的方式交會,結局撼動讀者的心靈。

【小說精神和手法】
「螞蟻三部曲」在法國文壇受譽為新的類型小說,維貝則認為自己寫的是融合科幻元素、哲學和靈性探討的「哲學小說」(philosophie fiction維貝用語),透過多元交叉的外部視角、與帶有螞蟻異邦情懷的視角(取材自動物、樹木、古代神祇、潛在外星人等等多樣視角),探問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

小說以雙敘事線展開,「人類線」是一個個人類失蹤於彷彿會吃人的地窖中,「螞蟻線」則是一篇篇螞蟻的解謎遠征之旅,解答與得勝的要領需要每一種生物跳脫慣性思考模式,雙線最後以巧妙的方式交會,時而令人莞爾一笑,時而令人血脈賁張,感慨萬千,至今是全球讀者最愛的貝納・維貝代表作!


【各界名人推薦】
周仁宇∣人類學博士
臥斧∣文字工作者
尉遲秀∣輔大法文系兼任助理教授‧本書譯者
黃瀚嶢∣生態畫家 ────重磅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 人類學博士_周仁宇:這是本書如此好看的原因:螞蟻聚落以集體邏輯運作著人類個體的各種功能,而這許多功能中的每一個都值得我們仔細玩味。作者讓我們不僅認識了螞蟻,也從螞蟻看見自己。──

● 本書譯者_尉遲秀:這本書真的很有魅力,都是些很簡單的句子,寫的卻是我們沒看過也沒想過的場景──螞蟻的世界──同時又隱隱約約投射到人類的歷史或人文風景。這種手法有點像是從潛意識去勾動你的記憶,從那裡莫名地打動你。像是螞蟻問:「愛」是什麼意思。這麼簡單的提問,卻因為「愛」在我們的腦子裡有太多迴響的聲音而讓人浮想聯翩。而且因為提問的是螞蟻,整個提問的情境純粹而真情,不管怎麼回答,這個畫面就是會讓人每次讀到的時候都泛淚。

● 生態畫家_黃瀚嶢: 以科幻的力量,帶領讀者在不同物種的心靈間自由穿梭,交織成足以撼動「人類中心主義」的經典。

【全球680萬位讀者・5顆星推薦】
● Faye_我這輩子讀過最棒的科幻小說之一!我熱愛小說介紹螞蟻知識的方式,充滿樂趣,著實是意外的小珍珠,絕對是貝納・維貝最值得讀的經典作品。

● Ngọc Miễn chê_偉大風格寫就的偉大作品!我從未真的在意過螞蟻這種生物,自從讀過本書,我對牠們每一隻都付予注目禮。很難說清楚這本書到底有多好,因為我不認為每個讀者都懂得這本小說的品味。然而不管你是哪種閱讀品味,都會認同《螞蟻》是多麼特別!!!

● Patrick Woog_我推薦貝納・維貝的「螞蟻三部曲」,然而這系列不只談螞蟻,全書交織豐富的昆蟲學知識與哲學意涵,讓讀者獲得無限樂趣,它是科幻小說、冒險小說、生態小說,以優雅手法完美融合,沒有蟻酸後味。

● Accrobooks_本書完全顛覆我對螞蟻的看法。強烈,深富群體意織,同時殘忍。我以後再也不會把牠們碾死了!

● Dosamuse _是的,我愛上了這些小小褐螞蟻,無法放下這本書。我從此學會微笑看著螞蟻在我陽臺花盆裡躡手躡腳地爬行。這本書很棒,我特別鼓勵那些抗拒科幻標籤的人(比如我)不帶偏見地閱讀本書。不會讓你失望。


【本書特色】

法國生態科幻預言小說經典「螞蟻三部曲」三十週年,全球翻譯國家超過30種語言,全系列三部曲暢銷六百八十萬冊。
全新譯本!法語界專業譯者尉遲秀全新版本,忠於原著精神,值得一讀再讀。
全新設計典藏版!
最新文章 2022-06-28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城邦/商周

總字數:170979字

上架時間:2022-06-28

分級:普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