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終極失控

蕭星寒

0人評分0.0

  • 449 次

    瀏覽數

  • 4 人

    收藏

  • 52 回

    已完結

★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長篇小說得獎作品★
★知名華語科幻作家蕭星寒的經典之作★

「人工智慧真的危險嗎?它會如何產生?又會對人類的歷史進程發生什麼樣的影響呢?《終極失控》寫出了作者對這些問題的獨特思考與回答。」
──吳岩 科幻小說銀河獎得主

「一個人寫一年科幻,有可能出於狂熱;寫五年科幻,有可能出於興趣;寫十五年科幻,他一定是認真地在從事這份事業。蕭星寒就是這樣的作家。」
──鄭軍 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得獎作品《人形武器》作者

「文明在科技炮火中,再一次經歷戰爭的試煉,人類與機器世界的無盡糾纏;蕭星寒的作品帶給我們不僅是思想的驚奇,也是視覺的震撼。」
──黃海 多次榮獲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的科幻小說家

【一則宏大蒼涼的人類末世預言】
【一場關於人工智慧的終極思考】

  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的對手不再是人類
  2025年5月2日,早上6點開始,鋼鐵狼人進行全球同步攻擊,直接摧毀世界各國的核攻擊能力。美、俄、中、英、法等凡是裝備有核武器的軍事基地和武器平台都遭遇鋼鐵狼人的攻擊……

  超乎想像的機械生命,人類面臨存亡危機
  「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是,鋼鐵狼人是中國人製造出來報當年八國聯軍入侵之仇的,不過失去了控制;另一種說法是,鋼鐵狼人是海底的智慧生物章魚人製造來消滅人類的,因為人類對海洋的汙染已經威脅到了它們的生存。」

  夢境與實驗交叉的詭異日記,潛藏著智慧生命的終極奧祕
  實驗過程在《鍾陽日記》裏有詳細的描述:
  其一,鍾陽的實驗有一個很高的起點:「猿腦」。
  其二,鍾陽的實驗一直緊扣「生存競爭」這個主題。
  其三,鍾陽的實驗有一個隱祕的流程,那就是從他全面設計全程監管,到修改底層規則部分監管,最後是放手不管,看猿腦自行演化。
  鍾陽的實驗成功嗎?
  他製造出與人類智慧不相上下、甚至超越人類的新智慧出來了嗎?
  這種新智慧與鋼鐵狼人,又有什麼必然的聯繫?

  如果生命不需要智慧,智慧又為什麼要誕生?
  智慧只有作為一個整體的提升,才會在種群裏留存下來,所以才說「適者」生存,而非「強者」生存。
  因此智慧不是必須出現,也並非生物生存的目的,但確實可能出現的,而且也確實出現了──問題是,出現的條件到底是什麼?


  「人類需要機器人。」「但機器人需要人類嗎?」
  本書融合文明衝突、人工智慧、災難、末日等多種主題,使小說搖曳多姿,而一切的根源,都是一個失戀工程師的智慧演化實驗。
  人類智慧被人工智慧超越,難道不是一件既能證明人之偉大、又能讓人惶恐驚駭的事嗎?
最新文章 2021-10-05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總字數:190361字

上架時間:2021-10-05

分級:普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