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匠心之四藝堂

冬月初雪

0人評分0.0

  • 105 次

    瀏覽數

  • 0 人

    收藏

  • 70 回

    已完結

中國元代建立匠戶制度,傳承發展歷經千年,父死子繼,役皆永充,世代為皇家製作私密之物。後經戰亂紛爭,政權更迭,數十萬匠戶在炮火中散落民間,木雕、制香、花燈、幻術四大傳統手工藝世家聚集滎州,以家族傳承延續技藝,並極力隱藏匠戶世代不容於紙,口耳相傳的秘密。

民國時期,正值萬國博覽會,政府下達軍令狀,要求四大匠戶家族拿出足以震驚各國的展品,於是四大匠戶家族聯合成立“四藝堂”,由幻術家出具創意,四家商定,參展作品為微縮化的阿旁宮建築群。宮殿整體為木雕製品,使用榫卯結構進行搭建,殿內外裝飾無一不精,園林花草香氣襲人,栩栩如生。作品參展後驚歎四方,四藝堂的名氣也盛極一時。

萬國博覽會結束後,四家韜光養晦,再次消聲於世人面前,四藝堂分散開來,名存實亡。直到幻術家族族長突然離世,祖傳戲法“吐火穿心”失傳。傳承人傅嘉年留洋歸來,心痛不已,於是懷著復興傳統的理想,希望聯合四家繼承人重建“四藝堂”。傅嘉年試圖打破匠戶家族口耳相傳不容於紙的傳承之規,把傳統技藝複刻記錄為可供學習的資料,並對外開放,鼓勵所有感興趣的年輕人學習嘗試,廢除“傳男不傳女”“家族式傳承”等有可能引發斷代危機的規條。然而他的想法被木雕傳承人陳煜棠批判不切實際,被制香傳承人賀冰瑞拒之門外,同時幻術家族的核心技術面臨被盜危機,至此,四大家族之間的構陷紛爭才開始浮出水面,而新一屆的萬國博覽會也召開在即……
最新文章 2018-04-26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梔子歡

總字數:323043字

上架時間:2020-06-15

分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