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site creator
Mobirise

女版金庸──鄭丰
「我知道武俠小說創作也許是個不大合潮流的夢想了,但我仍願作此一夢,為武俠創作付出時間心血,盼能為世間多寫出一部可讀性高的武俠小說。」

鄭丰,本名陳宇慧。自1998年開始創作武俠小說,2007年首部作品《天觀雙俠》獲全球華文新武俠大賽首獎,網路高達四百萬人次的超人氣點閱率,出版後隨即轟動港台大陸三地書市,讀者好評如潮。
寫作風格被認為集金庸的大氣、古龍的佈局、梁羽生的典雅,具新世紀武俠大師接班人之姿,甚至被譽為「女版金庸」;作品以經典古武俠風格磅礡呈現,情節驚心動魄,環環相扣,令人欲罷不能,無法釋手。

【創,專訪】

鄭丰老師出道至今已11年,期間出版眾多膾炙人口的小說《靈劍》、《天觀雙俠》、《生死谷》…….等,更有著「女版金庸」的美稱。在2017年,以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朝為背景時代,出版中式奇幻新作《巫王志》1-3冊,引起讀者們的閱讀熱潮。也終於在今年7月,所有人引頸期盼的續集即將出版。這次,我們請鄭丰老師分享她在創作《巫王志》這部奇幻巨作的心路歷程。

讀創故事:《巫王志》故事發生在商朝武丁時期,在現代能做為參考依據的信史並不多,想請老師分享光是收集素材大致花了多長的時間?期間碰到困難是什麼呢?是否可分享一下印象最深的案例?

鄭丰老師:收集資料大概花了半年左右吧,之後陸續找到了更多的資料,一邊寫一邊研讀新的資料。困難在於這些資料都不是真正的歷史,而是周朝人蒐集整理的商詩(如詩經中的《商頌》,大部分是商人祭祀時唱的歌),或是周朝人憑著傳說記錄下來的商朝歷史(如《尚書》),刻在龜甲上的卜辭,以及挖掘出來的考古資料。這些資料和正史當然相差很遠,尤其是卜辭:一位商王向祖先請問的種種疑難,只能很給我們一些很模糊的印象,得知這位王關心什麼(卜某方田成是否豐收),有些什麼親屬(祈禱祖先保佑誰早日康復),打算出征什麼鄰族(卜伐某方是否順利)等等。其餘大多是一片空白,只能自己想辦法拼湊填補。比如說根據資料,商王武丁有三后,但這三位后究竟是誰,武丁多子又是哪個后的子呢?這就需要自己去拼湊出一個梗概了。

看完整訪問

Mobirise

《巫王志‧卷四》
子嫚受大巫䐨所托
持有永生不死的「天藥」
囑她為天下撿擇一位聖王
讓聖王在「絕地天通」後
永遠統治人間

然大兄子弓殷實穩重
中兄子央威猛驍勇
親兄子漁文武雙全
子曜仁善悲憫

究竟誰才是真命之王、天藥之主?

即日起-8/31,在單書頁下方評論區,留下你對鄭丰作品愛的留言,可獲得10點U利點數!

武俠狂潮

收藏選書,可獲得10紅利點數!

Mobirise

巫王志.卷一

日正當中,五輛裝飾華麗的大商牛車在土道上轆轆急行,車上載的除了掩人耳目的貨物之外,竟還藏了一位奉商王之命祕密去往西南神山求醫的大商王子。但任誰也難以預料,此行竟是一段掀起驚濤駭浪,動搖大商根本,震撼王室命脈之旅……

→收藏去

Mobirise

巫王志.卷二

王女子嫚目睹二兄子漁失蹤、子曜入囚,為了保住孱弱的母親和善良的兄長,不得不自請換罪,卻遭王后婦井陰險算計,慘遭流放荊楚蠻荒之地。然而聰穎貌美、敏捷勇武的她,並不甘心就此淪為囚奴,在掙扎求生之際暗暗立誓:總有一日,她要手刃大敵,復仇雪恨!

→收藏去

Mobirise

巫王志.卷三

天邑商局勢詭譎多變,權謀緃橫。子嫚受大巫䐨所托持有永生不死的「天藥」,囑她為天下撿擇一位聖王,讓聖王在「絕地天通」後永遠統治人間。

然而大兄子弓殷實穩重,中兄子央威猛驍勇,親兄子漁文武雙全、子曜仁善悲憫,究竟誰才是真命之王,天藥之主?

→收藏去

Mobirise

太平裂碑記

劍仙痕,天嬰生,災星兮神星?

東晉末年,長安陷落,南北震動,雲家世代守護的古祠不意遭祝融之災,暗藏於火光中的幽幽紫氣與嬌稚笑語,帶來的是滅世魔女、還是天命之女?雲萃一家人又會遭逢何種境遇呢? 

→收藏去

Mobirise

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

「黃斑青驄馬,發自壽陽涘;來時冬氣末,去日春風始。」諭示了隋朝的衰敗。天下豪傑競起。而神光大師從李靖的眉宇之間,形容他:「壯志不減沛公當年!」李藥師傳奇的一生也就此展開……

→收藏去

Mobirise

浮滄錄

北有大魏,南有齊梁。西夏東關浩瀚,南海北原蒼莽。
四海之內,皆為江湖。

只因身負天缺絕症的小殿下北上要尋長生。
於是這片江湖,便不再太平。 

→收藏去

Mobirise

浪跡天涯

一個生長在北方的貧寒少年,當他有一天看到頭頂竟有成千上萬的禦劍仙人,如同蝗群過境。他就想去親眼去看一看,說書先生所說的那位讀書人,東海的滔天大潮、西方的黃沙萬里和南荒的巍峨大山。

於是,終有一日,少年挎起木劍,一路向南。
→收藏去

Mobirise

劍來

一個生長在北方的貧寒少年,當他有一天看到頭頂竟有成千上萬的禦劍仙人,如同蝗群過境。他就想去親眼去看一看,說書先生所說的那位讀書人,東海的滔天大潮、西方的黃沙萬里和南荒的巍峨大山。

於是,終有一日,少年挎起木劍,一路向南。 
→收藏去

Mobirise

平天策

北魏和南朝梁興盛,卻正值整個世界的天地靈氣都在逐漸枯竭,正是修行者世界典籍裏記載的末法靈竭到來。

一名年輕的修行者,在這個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下,做他人之不敢做,依靠自己,在天地間走出一條獨屬於自己的睥睨天下之路……
→收藏去

Mobirise

偷香高手

當主角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宋青書,邊上躺著周芷若,外面竟是金庸十四本小説的大亂世!

一樣的人物,卻構成一個不一樣的江湖,不成為第一高手,自己怎麼能比韋小寶活得更幸福!

→收藏去

Mobirise

傲劍蠻荒

練力者苦,練氣者寂,煉神者可得長壽,大成者萬載不滅。

身在太阿門最底層的李炎苦修七載,終一飛沖天,在神秘指骨的牽引下,一個又一個的光怪離奇的世界展現在他的面前,仗著手中,傲劍蠻荒。

→收藏去

Mobirise

秦時明月

荊軻接受燕太子丹的刺秦重任,提了樊於期將軍的項上人頭與督伉地圖獻給秦王,並欲藉此機會刺殺秦王。
不料刺秦一事早被隨行的秦王首席護衛――衛莊通報秦王,而秦王的寵妃、荊軻的摯愛――麗姬,卻在這時連夜出宮與荊軻見面,想勸荊軻打消刺秦的任務...... 
→收藏去

詳細活動辦法

  • 即日起-8/31,收藏、留言就送點!
    1. 在《巫王志‧卷四》單書頁,留下你對鄭丰作品愛的留言,可獲得10點紅利點數,單帳號限領一次
    2. 收藏本活動頁中任一作品,可獲得10點紅利點數,單個帳號最多可得30點紅利點數。
  • 紅利點數會於活動結束後14個工作天內發送完畢。
  • 「讀創故事」保留隨時修正、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