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御前孤娘

謝金魚

19人評分4.8

  • 7153 次

    瀏覽數

  • 13 人

    收藏

  • 67 回

    已完結

聯合文學線上文學季超高人氣連載小說

當小孤娘趙京娘遇上命中注定的大皇帝萌寵?宮鬥?步步驚心!
開創史上最苦命、最勵志修仙(╳)、最立志做鬼(○)的第二人生。

  以《拍翻御史大夫》令讀者讚嘆不已的才女作家──謝金魚

  據大宋開國皇帝趙匡胤傳頌千古的情義傳奇為本,融匯民間的孤娘習俗,以幽默以驚悚以慧黠,以及一抹柔情,翻攪人間、地府,顛覆歷史逸聞〈千里送京娘〉!

  特別收錄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孤娘〉、〈千里送京娘:不戀愛的英雄與他的乾妹妹〉專文

  生命無常,早夭或未婚即棄世的女子,稱為孤娘,牌位不可以放在家裡、必須送往寺廟供奉。因為她們不是「正神」,對於這些「女鬼」的安置,世人蓋「貞女祠/姑娘廟」,使孤娘們享有萬年香火。

  《御前孤娘》說的便是這麼一位來自蒲州鄉下的「小孤娘」——趙京娘的第二人生。

  事情要從京娘凶死那一天說起,究竟是怎麼死的呢?
  每當她試圖想起自己的死因時,就會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她心底升起:他是皇帝、是星君,怎麼可能記得妳?

  在雞鳴之前,京娘縮進自己的小小牌位裡。她抬起手臂,看著上面冤親債主的姓名。
  如果有一天,她再見到了趙匡胤……
  她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掐、死、他!

  【《御前孤娘》‧金魚缸】

  《御前孤娘》的故事脫胎自明代馮夢龍在《警世通言》裡的篇章〈趙太祖千里送京娘〉,這個故事傳說來自宋的開國功臣趙普所寫的《飛龍記》,但是後者的全書早已亡佚,只剩下史書中的斷簡殘篇,所以馮夢龍這個瞎掰天王到底從哪裡得到這故事靈感的?這是誰也說不準的事了。

  故事是這樣傳說的。

  在五代的亂世中,一個出身於軍官家庭的男子,騎著一匹紅馬、扛著一支鐵棍,獨自離家闖蕩天下。英雄不敵病魔纏,某天他生了病,投靠了在當道士的親戚。大病初癒後,他在道觀中散步,卻聽見有女子哭泣的聲音,於是,他循聲來到被上了鎖的殿宇,砸壞了門,一探究竟。

  一個義憤填膺的青年,一拳砸破陳舊的門,門外明亮的陽光,照亮了殿內飛舞的灰塵,也照見了殿內那個絕望而無助的少女,眉若春山、目似秋水,四目相對,她又羞又驚地別過頭去,而他安慰了她,知道她是被山賊綁架至此、寄存在道觀中,於是,他決定送她回家。

  英雄理當救美,救了美人後,理當雙宿雙飛,成就一番霸業,這是故事的套路。

  但是,這個故事,卻拐了個彎,走進了另一個傳統。

  這是一個英雄不能戀愛,美人卻必須癡情的故事。

  馮夢龍寫的故事,從趙匡胤與趙京娘的相遇說起、以他們的分別告終。

  我的故事,從這個近四百年前寫成的分離開始,從當代的角度重新詮釋。以今論古,這是在我所受的歷史學訓練裡不允許的事,但是在小說的創作裡,請容我借屍還魂。

  這個故事不去遠處,只在老馮筆下天地裡遊覽一番。

本書特色

  ★第一部登上「聯合文學線上文學季」連載的創新歷史言情小說。上萬讀者追讀,月月捧心跪求下文,終於完結出書!
  ★歷史才女作家謝金魚,繼《拍翻御史大夫》後,暌違兩年,全新翻攪傳奇力作。
  趙匡胤〈千里送京娘〉是為情、為義?京娘返家後卻以身相殉,是為情所困,還是另有隱情?
  ★特別收錄:〈千里送京娘:不戀愛的英雄與他的乾妹妹〉,專文剖析大宋開國君主趙匡胤的戀愛心境。
  
  特別感謝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一個致力於推廣歷史普及的網站,期望能帶起歷史教育普及化的風氣。選擇有趣的題材、使用淺顯的文字,讓歷史回到生活中。

  網站:gushi.tw
  E-Mail:gushi.tw@gmail.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gushi.tw/?fref=ts
最新文章 2018-03-22

完整目錄


作品授權:聯合文學

總字數:161315字

上架時間:2018-01-26

分級:普級

評論

+評論規範

發佈評論,請遵守以下「讀創故事」評論規範,讓所有讀者及創作者皆可擁有一個充滿樂趣且安全的互動空間,並保障所有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 請勿散佈不實言論、詆毀他人名譽或佯裝他人身分。
  • 請勿複製並發佈他人的素材、商標、智慧財產或未經事前授權的商業行為。
  • 請勿發佈冒犯、猥褻、謾罵言詞,評論不應流於騷擾、謾罵或威脅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及令人不悅之內容。
  • 請勿發佈病毒或其他惡意程式,致使他人產生使用困擾。
  • 為維護隱私權,請勿發佈您或他人的個人隱私或機密資訊,例如郵寄地址、身份證件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或連結及任何其他未公開的資訊。
  • 請遵守以上評論規範,避免違反「讀創故事」相關條款。

評論功能需要登入會員才能使用,請先登入。

keyboard_arrow_up
close